建設一個人類和自然生態平衡發展的社區

大澳文化生態綜合資源中心

多年來
與大澳居民
合作無間

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於2006年成功得到民政事務總署「伙伴倡自強」計劃的支持,根據過往在地區上所累積到的實際工作經驗,以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,成立「大澳文化生態綜合資源中心」。中心透過運用大澳的文化和生態兩大資本,協助地區上低技術和低學歷的本土居民提供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,為大澳的可持續發展繼續踏出寶貴的步伐。

以大澳的文化和生態資產建立社會資本

協助地區人士就業

並推動大澳的可持續發展

大澳可持續發展

一) 建設一個人類和自然生態平衡發展的社區:
大澳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,不但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,更聚集了不少居民在此生活。人類與自然生態的平衡發展,不但對大澳周遭環境起了重要的保護作用,更可以向廣大的香港市民示範人類如何與大自然融洽地生活。

二) 推動本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:
雖然大澳的漁業日漸式微,但不少漁村文化仍存在大澳社區當中。中心目標是善用漁村文化的特色、大澳特有的水鄉風情及濕地生態等優勢,開拓不同形式的活動,令大澳居民及商戶參與,推動本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。

成立背景

大澳是一個位於大嶼山北面的小漁港,素有香港威尼斯之稱。早年經濟活動以捕魚及曬鹽為主,隨著漁業及曬鹽業息微,工作機會日益減少,不少青年人口因而外流,人口逐漸老化。現有居民約三千人,超過一半為六十歲以上長者,其餘主要是兒童及婦女。

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於2006年成功得到民政事務總署「伙伴倡自強」計劃的支持,根據過往在地區上所累積到的實際工作經驗,以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,成立Y Eco Tour「大澳文化生態綜合資源中心」。中心透過運用大澳本地的文化和生態兩大資本,協助地區上低技術和低學歷的本土居民提供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,並透過具特色之工作坊及體驗活動作文化傳承的媒介,推動大澳的可持續發展。


合作夥伴


中心架構